跳至內容

本地集水

香港既没有天然湖泊或河流,也缺乏大量地下水源。为满足发展需求,我们一直面对着开拓充足及可持续水源的艰巨挑战。多年来,香港已开发了一个庞大的雨水收集及贮存系统。现时,香港约有三分一的土地被规划为集水区,用作收集并贮存雨水。另外,大部分集水区落入郊野公园范围内,并受到《郊野公园条例》保护。

香港的集水区和水塘

每年集水量

本港过去十年的全年总食水需求量均超过9亿3000万立方米,本地每年雨水收集量仅占总食水用量的二至三成,远不足以应付庞大的用水需求。此外,香港的降雨量并不稳定,波幅可相差多於2亿立方米;加上地势大多起伏不平,要收集及贮存珍贵的雨水更是难上加难。

过去十年的全年集水量

Save

水塘溢流

本港的水塘出现溢流,都是发生於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中兴建的中小型水塘。由於它们是按当时的用水需求建造,所以容量较小。当发生大雨时,收集到的雨水极可能会比它们的容量为高,因此容易出现溢流。

各水塘在2019年、2020年和2021年的溢流量分别为3,380万立方米、1,420万立方米和2,070万立方米。我们一直有采取措施减少溢流量。自2014年起,大潭水组的原水已用作增补海水冲厕系统,大幅减少大潭水塘群的溢流。 尽管如此,实际的溢流量很大程度上是取决於每年的降雨量及其分布位置。

珍惜水源 切勿污染(Image)